你是我这条咸鱼的梦想

【俞亮时光/ABO/南梁背景/有方绪白川暗示】孩子虽不是你的,但媳妇儿是你的啊!(二)

回答某位朋友的提问:是的,余晓旸的铠甲下面确实穿了红肚兜,小亮妈给他缝的。羡慕吗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“可我会生下别人的孩子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而且所有人都会认为你是他爹。”

“我不会说出去。”

“我还会拼死抵抗不让你标记我。”

俞亮不解地皱了皱眉,“我干嘛要标记你?”

从他进窗开始一直提防万分的时光听到这句话,突然像小兔子似的“吧嗒吧嗒”跳到俞亮跟前,凑近了上下打量他,“俞亮,你这个人不对劲。”

 

俞亮走进自己的小院,发现方绪正在月下喝酒。

“你可总算回来了,”他已有三分醉意,“小亮,告诉你一个好消息,褚宅那边回绝了提亲,义父似乎也有些为难不再坚持。你先别急着跟我道谢,我还什么都没来得及做呢,晚上我过来的时候正遇上桑大人离开,不知道怎么回事义父书房的门还坏了……”

俞亮走过去从义兄手里拿过酒盅,坐到另一方石凳上直接喝了一大口,“大哥,我也改主意了。”

“啊?”

方绪这回什么醉意也没了,“好好的怎么又……”

“拜托了大哥,你能不能去帮我告诉父亲,我愿意娶时光,不管他身上有什么问题。”

“怎么回事儿啊这么一波三折,”方绪脸上多了几分戏谑,“之前说死也不娶的是你,现在哭着喊着要娶的也是你。”

俞亮感觉自己脸上热了热,“我才没哭着喊着。”

“但是这不对啊。”方绪实在太了解他了,“从下午到现在不过三个时辰,你要改也改得太快了点。你刚刚去哪儿了?为什么这么晚不在房里?我可不记得你和那些同僚有什么私交,总不可能是参加宴请去了吧。”

他又伸手在俞亮的后脑勺摸了一把,“这里还有片枇杷树叶,家里可没有这树,话说这么大东西夹头发里你都没感觉到?在想什么心思呢?难道是偷偷跑去见时光了?”

这一连串的发问俞亮简直一个也招架不了。在外面他是兵部职方主事,管理着大梁所有军队的驻守、训练和给养;回到家却是最没用的那个,被义兄看一眼就能把所有事露了底。

“竟然被我猜中了。”看到他的表情方绪就什么都明白了,好在他自己更是个风流人物,自然也不会去苛责俞亮,“婚姻大事,自己去看看也好,这不就看上了嘛。不过人家待字闺中,你还是要注意点别坏了人家的名声。”

俞亮来不及多想,“我就是为了他的名声。”

方绪从他这句话里听出了端倪,“什么意思,是不是你有什么事情还没告诉大哥?”

如果让俞亮去选择这个世上他最相信的人,他会毫不犹豫选择自己的义兄。照理说他年长俞亮十岁,彼此玩不到一起,但方绪却陪伴了俞亮的整个童年,和他玩游戏、给他做玩具、上元节带他去猜灯谜、佛诞日带他去看烟火。他亦父亦兄,是俞亮最亲近的家人,也是俞亮唯一能说心事的人。

但这次不是他自己的事,如果义兄知道时光将来生出的孩子不是俞亮的骨肉,看那个侄子的眼神大概会有不同。

所以,“你就别问了大哥,我知道你一定会有办法说服父亲再去求亲。还有,如果桑大人不愿再做这个媒,你能不能替他去?”

“这媒人的档次掉得有点快啊。”方绪自嘲了一句,“我和桑大人虽说同朝为官,但一个是御史大夫一个是黄门给事中,品轶差了三级。人望上我比他差了二十年,更别说我还是你的同辈,让我来做媒那不是轻看了时光嘛。”

他站起身来回渡了几步,“既然是你喜欢就不能这么随便,好在人选多的是,实在不行还有我父亲。不过在那之前,我们去褚宅走一趟,我得确定下时光是怎么想的,别待会儿换了个人提亲又被人家拒绝,那些大人可丢不起这个脸。”

 

看着方绪把拜帖递进去,俞亮握紧了手里的缰绳,被门童拽了好几下才松开。

仔细想想时光昨晚好像没有答应也没有不答应,只说他是个怪人还问他要不要下棋。

不过那盘棋下到一半有人来敲门,俞亮只好从窗子溜了出去。钻出去的时候俞亮顺走了时光扔在地上的一张废纸,出了褚宅对着月亮展开皱巴巴的纸,发现是张棋谱,对弈者写着褚嬴和圣上,时光的字还是和小时候一样丑。

好在这次他终于和往常一样从正门进了褚宅,堂下已经有位布衣在等他们,“方大人、俞大人。”

“师兄?真是意外!”倒是方绪已经惊喜地快走几步到了他面前,“你怎么在这里?没听说褚宅有门客啊?”

俞亮从没见过这个被方绪叫做师兄的人,他闻了闻风中的味道,这个人是中庸。

“不敢,草民未受官爵,只不过一个山野闲人,偶尔教孩子些功课,当不起这句‘师兄’。”

“什么嘛,”和他比起来方绪倒反而大大咧咧,还用肩膀撞了撞他,“‘一日为师终身为父’,一天是师兄那自然永远是师兄。”他朝身后招招手,“小亮,快过来,给你介绍我来建康前的同门,白川。”

“白先生。”俞亮行礼。

“俞大人。”白川回了一揖。

“你俩这也太见外了。”方绪在旁边说。

“方大人,突然到访有什么事吗?”

“你再叫我方大人我就写信告诉师母说你欺负我。”

这下连俞亮都绷不住了。虽然方绪最初来俞家生活的时候比俞亮现在年纪小,但在俞亮心里他一直是个有承担、有办法的大人,就算在父亲面前义兄也一直是拿主意多于听命令,俞亮从没想过原来他也有过可以撒娇的人。

白川当着初次见面的俞亮面前也有点忍无可忍,“方绪,你给我端正点!”

“好了好了,”方绪拍了拍胸口,“这才是我熟悉的师兄嘛。说真的,我今天是来找时公子的,师兄你怎么不在钱塘待着,跑到建康来了?”

钱塘是方氏的发家之地宗族根本,他也是钱塘人士,怪不得和方绪自小相识。

“我听说了褚嬴大人的事。”白川垂下了眼,“我与褚嬴大人虽然未曾谋面,却与他神交已久,听说了他的罪名,立刻赶来想尽绵薄之力。可半路上就听说了褚大人的死讯,还好时公子依旧收留了我——”

说到这里他抬头责备地看了方绪一眼,“我听说你以前也是这里的常客,若是褚大人出事后你有心来看哪怕一次,都会发现我现在是褚宅的接待之人。”

方绪一时语塞。

“白先生,大哥今天是专程来祭拜褚大人的。”俞亮只好在这时接过了话头。

“末七都过了,你现在来褚大人也看不到了。”他倒是始终没有苛责俞亮,只对方绪穷追不舍。

方绪也正色了起来。

“褚大人虽然看不到,但他在天之灵知道自己的传人能够安全无虞,自己的棋能够传承下去,一定会感到点安慰吧?”

这么一说几乎等于承认了他是为了俞亮和时光的婚事而来,果然白川也知道昨天桑大人来说媒的事,目光在俞亮身上飞快地扫过,“这件事我可说不准,小光有他自己的想法。”

这个脱口而出的“小光”大概才是白川平日里对时光的称呼,虽然他是个中庸却依旧让俞亮心中微微一动。

不过义兄已经抢在他前面表达了不满,“你才和时公子认识多久就叫他‘小光’了?你怎么不叫我‘小绪’呢?”

俞亮一个没忍住“噗”地笑了出来。

“不好意思。”他立刻道歉。

 

褚宅已经没有可以通传的下人,白川先一步进去禀报。

现在俞亮是真的开始忐忑了,乾元未婚坤泽未嫁,直接相见算是于理不合,不过方绪和白川勉强都能算是半个长辈,有他们在场应该不至于物议沸腾。

“不见,不见,不见!”隔着五六丈俞亮都能听到时光的声音。

方绪靠过来压低了声音问:“原来你没和他说好啊。”

俞亮只觉得自己的心像伙房里烧的热水似的突突滚了起来。

“走,他说不见就不见了吗?”方绪可不是那么好相与的人,他明明听到了时光的话,却干脆不再等白川的回禀,直接伸手握住了俞亮的手腕,一把扯住他走进了内宅。

看到两个乾元径直闯入,白川也吓了一跳,不动声色地挡在了时光身前。

时光也从椅子上跳起来,他居然光着两只脚,这一起身踩着了凉亭地上一些乱七八糟的纸,他收脚也不是不收脚也不是,最后干脆扶着石桌踮起了脚尖。

日头真毒。

“小时光,好久不见,你都长这么大了。”

方绪抓住俞亮不让他挣脱,白川扶着时光避免他跌倒,这一刻四个人面面相觑,只有方绪没事儿人似的还打招呼。

“那个,”时光一时之间都没接住方绪的话,“我最近身体不适,不方便见客。”

俞亮想起他肚子里还有个孩子,担忧地看了看他的光脚趾,时光把腿又往衣摆下收了收。

“可有看大夫?大夫怎么说?缺什么药材只管问我。我记得我师兄也懂点医术,师兄,你给时公子把脉了没?”

白川的两条眉毛已经拧成了老大一股,“你怎么那么多问题呢你?”

“大哥。”俞亮想拿回自己的手腕,但方绪的武功比他高,攥住他的手指像铁铸一般纹丝不动。

“昨日桑大人应我义父之托前来府上,今天我来还是同一个意思……”

时光大声地打断,“我说了我谁也不嫁!俞亮,你这人有完没完!”

俞亮被他问得憋屈,“我没。”

“不就是输给我三次吗,至于那么念念不忘?”

这下俞亮就是涵养再好也忍不住了,“哪有三次,昨晚那盘还没定胜负呢!”

“难道你还觉得你能赢我?”

“等一下,”白川插进了两个少年人的争执,“什么叫昨晚那盘?小光,你不是说昨晚你在自己跟自己下吗?”

“原来昨晚来敲门的人是你。”

俞亮这句话一出,白川的脸都黑了。

“什么嘛,”时光还不想认输,“我就是想看看他这几年长进了没有。”

全场只有方绪喜笑颜开。

“原来你们都已经挑灯夜战了啊,事已至此万一传了出去,到时小亮再不娶时公子就会损毁时公子的声誉。不如我们先把这门亲事定下,届时反而成就一桩美谈。”

“下盘棋就得嫁人了?”

“方绪,挑灯夜战是这么用的吗?”

三个人一人一句把俞亮夹在了中央,他真想自己有什么办法能够阻止他们。

“大哥、大哥、大哥!”

连喊了三声方绪终于应了他,“怎么了小亮。”

“如果时光无论如何都不肯答应,那我们回去吧。”他总不能把人绑回去成亲,他又不是土匪。

“无论如何都不肯答应吗?”方绪笑着把目光转向了时光,“原来如此,那不嫁给小亮嫁给我怎么样?”

他这一问比俞亮从昨晚到此刻听到的任何句子都要让人惊骇,话音未落时光再也踮不住脚差点倒在了桌上,白先生从面色发黑转为惨白,俞亮只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被义兄“咔嘣”一下折断了,结果方绪慢条斯理地在后面又接了一句,“是不是跟我一比,又觉得我义弟挺不错了?”


评论(74)
热度(2278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禾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